如何與骨刺和平共存

  • 文章分類: 骨刺
  • 1/16/2020

據統計每五位民眾當中就有一個人會因關節炎而體驗到疼痛與不適,也就是俗稱的。目前醫學研究對於骨刺、關節炎並不能完全治癒,但其實有相當多的療法可以減輕骨刺、關節炎的疼痛。患者也應當學習如何與自己的骨刺、關節炎和平共存。本文主要探討最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 ( Osteoarthritis )。

 

關節之間有一層作為緩衝的軟骨,當這一層軟骨逐漸磨損後會造成相鄰的骨頭直接接觸摩擦產生發炎而造成疼痛。在最簡單的 X 光片檢查當中通常可見的例如軟骨部位的間距變小、關節變形、不當受力點有骨質增生,這些都是骨刺的病症。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會老化,因此也不必因為醫師從 X 光片中發現骨刺就耿耿於懷。然而為什麼有些人長骨刺相當難受;有些人卻一點影響都沒有? 除了骨刺大小的嚴重度之外、若是骨刺長的位置正好到壓迫神經症狀就會相當明顯。目前除了以手術方式移除骨刺之外,尚未有其他保守療法可以"移除骨刺"。患者要做的是學習如何與骨刺和平共存。

骨刺的預防方法

那該如何保養來減少關節退化以及骨刺的生成? 以往的觀念認為較多活動的關節會造成關節磨損及退化,例如常見的手指、脊椎、髖、膝等等部位。臨床發現確是如此,但是動物實驗發現若是將關節固定不動,退化的速度更是超乎想像地驚人。關節內軟骨的修補速度與關節受固定的時間長短成反比,一但關節固定越久所需要的回復時間就越長。而固定到達一定長度的時間後,關節受損程度即成不可逆反應,也就是說即使將關節固定器移開,也無法完全回復關節原先的狀態。原因是關節內的軟骨的養分供需完全是靠關節活動造成的幫浦效應來完成,關節不動,軟骨反而萎縮退化得更快。因此,關節部位曾經骨折受傷的人通常日後該處也較容易衍生關節問題。這給予我們另一方面的思考"關節本身自行修補的能力"與"退化磨損速度"這兩項才是決定是否能和平共存的關鍵。

改善骨刺的病症

首先要節流,即減緩退化磨損的速度,包括 :
1、減輕體重 : 減輕關節負擔。
2、適當的關節矯治 : 維持正常關節力學功能及"適當"的活動度。活動度是關鍵! 關節矯治的技巧要謹守過猶不及的原則,要恰當好處才行。
3、注意日常生活體態 : 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勢、以及工作環境應當符合人體工學以避免不當壓力累積。

 

再來更要開源,也就是加速關節的修補 :
1、適當關節減壓運動 : 可以幫助軟骨週邊養份與廢物的供輸,游泳或水池活動對於患者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2、關節軟骨營養補充品 : 例如葡萄糖胺硫酸鹽 ( Glucosamine Sulfate )、軟骨素 ( chondroitin ) 等等都是維骨力常見的主要成分。
3、減少自由基以及發炎反應 : 自由基 ( free radicle ) 在體內會造成一連串的發炎以及老化反應,以往常常忽略掉這部份的保養 / 治療。可以藉由天然抗氧化劑加以保健如魚油、胡蘿蔔素、維他命 C、以及微量元素 : 硒、鋅、錳、銅…等等。同時避免一些亦引起發炎反應的精緻食物如糕點類、甜食、油炸食物、速食、碳酸飲料、白米…等等。注意這些食物同時容易引起肥胖。

 

急性期的照料以減輕疼痛為主,除了傳統的消炎止痛藥之外,可以選擇使用蛋白質分解酵素 ( proteolytic emzymes ) 搭配其添天然消炎劑如薑黃、大蒜以及抗氧化劑來達到天然的消炎方法,此須經由醫師指示後使用。其他以冷熱療、電療、牽引、徒手治療、貼布…等等來促進循環與降低疼痛。亞急性期過後除了剛剛上述的治療外,將會逐漸趨於保養性質的照料。若骨刺的狀況照料得宜,可以大幅降低開刀治療的可能性。

 

文 : 張軒彬
台灣物理治療師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骨刺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骨刺
骨刺治療延伸閱讀
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bone spur, DJD,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